司南不指南

别问问就是懒

刀剑如梦

师途游元白视角同人与原作有部分出入  私设门派是玄霄宫(我每次都选这个因为这两个字在最前面……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游掌门一生称的上天纵英才,光风霁月。

  可也有三次落寞失态。

  第一次是初入江湖,元阳宫外。

  彼时父母偶遇强敌,受伤身忘。他在灵前刚看着下葬,之后便参加自己的继位大典。玄霄宫上下满目的白绫还来不及换。

  那年他十五岁,虽少有才名但终归难以服众。江湖之中,群狼环饲,虎视眈眈,而他对门中事物尚且不熟。念及与元阳宫师出同门又有姻亲,孤身前往求援。

  元阳宫门外是数不清前来投身的剑客游侠。

  他三次来去,一面未见。

  剑客的白衣可以染血,可却不该沾染高门脚下之泥。

  从此游元白开始了云游之路,到各处向各派掌门下战帖。

  数十战间,未尝一败。

  他与他手中之剑,名声鹊起。再没有人能轻视这个半大少年和他身后门派。

  他游元白成了江湖中的传说,玄霄宫的牌匾亦从未再蒙过尘。

  第二次是替父母寻仇,古刹外,竹林中。

  那时他已不是出入江湖的少年,看过了漠北的落日,江南的烟雨,塞外的明月,五岳的奇崛。也见过了路边乞儿无人掩埋的尸骨,朱门绣户高墙之下的脏污。

  这江湖远看是一团热闹,各门各派花团锦簇,可身在其中,方才看清不过是孤灯一盏,残酒半杯。

  江湖中没有道理,谁的刀准,谁的剑快,谁便是道理。

  从前他父母技不如人,折剑身亡,无话可说,如今他定约比武,生死不论,也无可摘指。

  只是到了时间,来的却是一个老和尚。老和尚一袭空大的僧袍,一串念珠,手无寸铁。

  “檀越万安,有人托老衲前来向檀越认输。恳请三日安顿妻儿家小,三日之后在此林中定将人头奉上。”

  “我约已定,落子无悔。”

  “那便只能老衲来陪檀越过两招了。”

  老和尚面色未改,只一声长叹。

  游元白剑影转眼已至身前,却见那和尚脚下步法变换,赤手空拳行的是以柔化刚的招数。

  一剑霜寒十四州,难斩明月清风。

  过到百余招外,游元白掌心隐隐发热,只觉是平生未逢之敌手,屏息凝神间丝毫不敢懈怠。

  电光火石间,腕上一酸,回神之际,剑已落地。

  他只身在外游历多年,所依所伴,唯手中一剑,此时一见之下,当真是万念俱灰,茫然失措。

  定睛一看,只是一颗黄花梨木的念珠。

  “老衲承让,檀越三日之后,可再来此赴约。”

  老和尚悠悠转身踱步,临了回头。

  “容老衲多一句嘴,武艺再高高不过天,资质再厚厚不过地,名利恩仇,身后黄土一捧。檀越剑道至臻,只是为何执剑,却要仔细斟酌。檀越聪慧,万不可固步自封。

  老衲先走一步,来日再见。”

  三日之后,他亲眼见证了一代名侠挥刀自刎,遗言一句。

  “望恩怨止于我身,此外误伤我家人。”

  第三次,是上元佳节,邵都灯会。

  “一起放吧。”

  女孩的眼神映着漫天灯火,灿若星辰。

  “弟子便是弟子,再怎么样也还是弟子。”

  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他那天有多狼狈, 几乎是落荒而逃。至于这话究竟是说给她听的还是告诫自己的,便是他自己也不清楚了。

  可有些东西嘴上不说,心却不能不说。

  慢慢的不敢入睡,怕梦见她,也怕梦不见她。

  元阳宫事罢,她亦从懵懂无知的小女孩成为了独挡一面的代宫主。此时比任何时候都更适合离开,继续云游四方,可他又些不想走了。

  “我明日离宫 ,继续云游。”

  这是游元白唯一一次在出门之前提前通知,还是在众人都在的早会。明明他从前最不愿听离别时别人煽情的话语,这时却似乎是存心想听她说的挽留。

  出人意料的是,她率先开口:

  “宫主向来不受拘束,我们也不好多留。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,无为在歧路,儿女共沾巾。江湖儿女,不拘小礼,只以薄酒一杯祝宫主大人一路顺风,有缘再会啦。”

  (ps小师妹内心:你赶紧走呗,我要篡位!等你过几年回来这儿就没你位置了!)

  她眼中一片坦诚,不见半分私情,纯净如雨后洗过的青山。

  他此番走的茫然,不知要到何处,恍惚间竟又到了当年的古刹。

  山门童子一见,上前拦住。

  “檀越请进,我家师父已恭候多时了。”

  “檀越别来有恙啊。”

  大和尚僧袍念珠,一如当年。

  “可是遇事不决?”

  “遇事难决如何?”

  “遇事不决,可问春风”

  “春风不语如何?”

  “春风不语,即随本心。”

  “可这于礼不合……”

  “可檀越之心早已给出答案了不是吗?”

  当年之问,檀越可有解了?”

  游元白凝目半晌,缓缓开口:

  “为护所爱之人。”

  “檀越之事可还有惑?”

  “来日请大师喝一杯喜酒。”

  游元白说罢方想起过去种种,面上一红,不自在的碰了碰鼻尖,补充道:

  “但愿有机会请大师喝一杯喜酒。”

  一代游侠浪子从此白衣当卢,洗手羹汤,不问江湖。在说书人口中自然是为之惋惜扼腕。可若是问游掌门本人,他恐怕会多半会说:

  “这江湖来来往往的大侠多一个少一个又有什么区别。麻烦借过一下,我赶回去给娘子做晚饭。”

  江湖但苦无妨,良人当归即好。

  题外话:师途真是太冷了,冷的我只能自刀腿肉啊……有没有人能给我推推文啊!同在冷圈,怎能不报团取暖!另外如果有人觉得我写的还行的也可以在评论区点梗,我心情好可能会写🤓当然还是白嫖别人的比较爽啦😎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4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